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回到那刻》

--1. 废弃的桌子

今天,是我转到GH中学上课的第一天。
到了班上,自我介绍后,却发现没有多余的桌椅。
于是班长和事务股长到储藏室帮我搬来了一张木桌和塑胶椅。

拿了湿布抹了一次,整体来说还蛮干净的。
右上角浅浅的印着制作年份---1992
而抽屉里,有很浅的铅笔印,写着一个名字。似乎是“卿棠”。

“嘿,这桌子和我平岁呢。真是个长命桌。”我心想。

接着向邻桌的男同学打了招呼,就拿出课本专心的上课。
到了历史课,却是时候登陆周公网了,于是把历史课本拿了起来,遮掩登陆姿势。

“上课时请专心!”老师用力地敲着桌子。
我迷迷糊糊看着老师,心想:“我睡了几节了,怎么已经是别的老师了?”
恰巧没带表,于是就侧头向邻桌的男同学询问。
头刚转过去,不由得一呆。

旁边坐着的是一个女生,蛮漂亮的女生。
再看了看周遭,人都换了。

“该不会我睡到下午班了吧?!”我敲着迷迷糊糊的脑袋。
定了定神,我立刻站了起来,跑到了厕所洗脸。
面对着镜子,闪过一丝异样,一时间却不懂是什么不对劲。

“这是谁...”我不自觉地喃喃自语。
镜子里的,是另一个人,一个我从来没见过的人。
那人脸色青白得像青瓜,头发比我长上许多。

我立刻冲了出去。
却撞倒了刚好也来厕所的女生。
刚才坐在我身边的女生。

“对不起。”我急忙道歉,扶她起来。
“没关系,你今天怎么了?晴名。”她扫了扫衣服的灰尘,一脸疑惑地问我。
“晴名...?”我心底深处忽然有种异常的恐惧。
“你该不会连自己的名字都忘了吧?那你记得我是谁吗?”她明澈的双眼,直勾勾地看着我。
“你...是...?”我不由得颤抖了起来。
“我是卿棠啊!你没事吧?”她伸过手想摸摸我的额头。

——卿棠!

“喂!你怎么这么厉害睡啊!”耳边响起吵杂的声音,我被强制性拉了起来。
“明明才来第一天就这样厉害睡,现在的新生真是的!”老师的声音充满不高兴的语气。


----------------------------------------------------------------

--2. 那年的事


“对不起,老师,我先去洗个脸了。”我撑着疲惫的身体走去厕所。
对着镜子,看到的是熟悉的脸,却异常的疲惫,满脸汗水。
打开了水龙头,静静地看着它流。
心稍微定了些,才把水往脸一泼又一泼。

“你没事吧?该不会是发噩梦了吧?”坐我隔壁的男同学走了进来。
“嗯,我没事。”我随口应。
这是梦吗?怎么却那么真实。

放学后,跑到了图书馆翻查,历年的毕业刊。
从1992至2000年的,一页一页慢慢的翻。
却始终找不到“晴名”“卿棠”这两个名字。
图书馆负责老师看我把那么久的毕业刊都搬了出来,就走到我身边,坐了下来。
他随手拿起1992年的毕业刊,感慨地说:“这些面孔还真是怀念啊,不知不觉都已经成为那么久的过去了。”

老实说,我对他的当年没什么兴趣,收拾起桌上散乱的毕业刊,正想离开,却听到他喃喃地说一句。

“最令人难忘的,还是卿棠那孩子...”

我的手不由得一颤,把毕业刊弄跌了一地。
那老师异样的看着我,问:“你认识卿棠?”
我摇了摇头,随即蹲下把毕业刊都拾起,放到桌上,等待老师继续。

“这也是,毕业刊上都没有她的名字,因为啊,她还没有毕业就离开了人世。”老师站了起来,在橱柜抽了一本旧旧的新闻簿。
“请问...可以告诉我当时发生的事吗?”忽然有种陷入了谜样事件的感觉。

老师把新闻簿放在我面前,说:“18年前的黑色情人节,也就是四月十四号,高三理的课室起了一场大火,死了两个人。”
我翻了几页,就看到相关的几篇报导,因这场大火而死的人,一个是卿棠,而另一个,就是晴名,那个梦中的我。
看着课室成灰的照片,却唯独一张桌子完美无损,我指着图片,向老师询问:“怎么整间课室都成了灰,却唯独这张桌子丝毫无损?”

“这是因为卿棠就死在那上面,她的身体保护了桌子。”老师看着当年的照片,怔怔地回想。

——一阵沉寂。

老师忽然问:“那么,这位同学,可以告诉我为什么对这件事那么好奇吗?”
我犹豫了一下,说:“因为,我现在就在那个班上,用着那张桌子。”
老师没说什么,只把毕业刊都收回了橱柜里,看了我一眼,却欲言又止。

我也没追问,收拾了书包,一个人沉默地回家。


------------------------------------------------------------------------

--3. 真实的火焰


在床上,我辗转难眠,脑中都是关于晴名、卿棠的事。
迷迷糊糊,竟似看到整身是火的卿棠向我走来,立刻惊醒,才发觉是梦。
硬逼自己再度入眠,又梦到自己被包围在火焰之中而惊醒。
睡睡醒醒,却已经到了6点30分。
起身梳洗,发现自己状态越来越糟,黑眼圈已凸现出来。
到了学校,勉强打起精神上课。

撑到第三节,还是不自觉地睡着了。
却被强烈的热气熏醒,发现自己站在课室的外面。
而课室已经被满满的火焰包围着。
“里面还有一个人!”一个学生指着课室紧张地说。

我看进去,朦胧的火光中,一个女生伏在一个桌子上,
她的衣服已经着了火,却还尽量用身躯挡住火焰,不然火焰烧上桌子。

我正想冲进去,却被身边的人抓住了。
“火这么大,冲进去是找死而已!”他们这么说。

“你是来上课还是来睡觉的?!”老师怒喝的声音充斥着我的耳蜗。
隔壁的同学急忙捏我大腿。
我的意识被拉回现实,茫然地站了起来,跟老师道了歉,就走到了厕所洗个脸。
那种灼热感还在,脸色也越来越差。
旋开水龙头,把水积起来,接着把头直接沉下去,让水冷静我的思绪。

思绪冷静之后,我开始回想刚才的情景。
火场内,只有卿棠在,晴名没有在里面,
而如果我是晴名的话,我是在外面的。
那他不可能会死在火场。

越是归纳结论,脑袋却越是混乱,
忽然惊觉,那可能只是个梦。
却始终说服不了自己。
不得不又到了图书馆,想向那位老师询问。

左右盼顾,没看到那老师的踪迹,
于是就拿出了那本新闻簿,
想找出有关晴名的任何东西。
却才发现,报导上没有任何关于晴名的死因,
而只是因为晴名失踪而揣测他也死于火场内而已。

也就是,他可能没有死,也可能死了。
那么,为什么我会遭遇这种事,就成了一个谜。

脑中忽然闪过一个意识,
如果说放火的是晴名,那么他失踪就是很正常的事了。
内心被这猜测弄得不寒而栗。

忽然一只手搭在我肩膀上,我不自觉喊了一声,立刻反过身来。

------------------------------------------------------

--4. 剖白


我一反过身,那人也吓了一跳,我才看清是那个老师。

“抱歉,没想到会吓着你。”老师在我身边坐了下来。
“没,是我太敏感了。”我无意义地摇了摇头。

老师看着我桌上那本新闻簿,眼中闪过了一丝颤栗。
“你真的想知道这事的真相吗?”他忽然这样说。
我点了点头,即侧过身子,面向着他。

他轻轻抚摸着那本新闻簿,开始说起当年的事实。
“18年前,是我第一年来这里执教,那时,我才从师范毕业回国,而我教的第一个班,就是卿棠的班。”
他顿了一顿,继续说:“卿棠是个很讨人喜欢的孩子,那时她和晴名是班上公认的一对。”
说到这里,他看着我,停顿了数分钟,才开始了正题。
“还记得那时天气很热,我在给他们上华文课,那火从角落一下子就窜了起来,大家都惊吓着跑了出去,原本我应该等全部学生都离开我才离开的,但我却跑到了外面才惊觉到自己错误的举动。”
他随手翻动着新闻簿,接着说:“当我发现卿棠还在里面时,却已经来不及了,火势蔓延得很快,一下就把课室包围了,而晴名刚好从厕所回来,他一看到卿棠还在里面,立刻想冲进去,同学阻止了,但,到最后他还是冲了进去,但他进去时,卿棠很明显已经死了。”
他站了起来,把新闻簿放回柜子,说:“晴名一冲进去,抱紧卿棠已经着火的尸体,刚好保护下了那张桌子。"
“现在你已经清楚了事实,就请忘记了吧,已经十八年了,没必要把它挖个一清二楚。”他转过头来望着我。

我也站了起来,说:“谢谢您告诉我这些,但能不能告诉我最后一件事,那张桌子,到底有什么值得去保护?”

老师沉默了好一会,才说:“卿棠本来是想把桌子拖出课室才来不及逃的。”
我重复了问一次:“那张桌子,有什么重要?”
他慢慢的向外走去,说:“对我们来说的确没什么,但对于她和晴名来说,是不能失去的,那是他们之间的‘开始’,也是他们的‘承诺’,最后也成为他们的‘结束’。”

看着他走了出去,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图书馆里沉思。
晴名在最后有冲了进去,但在我的梦里,却没有。
如果真的是卿棠的意识让我回到那一刻,就代表,卿棠并不知道晴名有冲进去。
那么,她的意识依附了桌子整整18年就有了解释。
但,我该怎么做呢...

回到了课室,我对着那张桌子。
犹豫了很久,结果还是睡了下去。
虽然自己和这事好像没有关系,但我想为他们做些事。


-------------------------------------------------------------

--5. 闪烁


迷迷糊糊,醒来,却还是没有人的课室。
“失败了吗?”我喃喃地说。

这时,有人走了进来。
我抬头一看,是卿棠。

她望着我,开口:“晴名,还记得那个承诺么?”
我轻轻地摇头,因为我不是晴名。
她却笑了,悲伤的笑,自嘲的笑。
“原来只有我在意而已...”卿棠轻声地说。

我站了起来,毫无目的地靠近卿棠。
接着,抱紧她。
我不能再说什么,因为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什么。
却,在我要抱紧的那刻,被扰醒了。

“同学,放学已经很久了,请不要在这里睡觉。”是巡课室的校工。
我有点恼怒,却也不能发泄,只好收拾书包回家。

回到家,经过墙上挂着的日历,惊觉已经是4月13日。
一种不祥的感觉覆上心头。

明天,大概会发生什么事吧。
我这样想。

晚上,一个人躺在床上,
猜测着晴名和卿棠俩爱情间的感动,
却没有丝毫收获,因为我不是他们。

想着想着,睡着了,似乎梦到了初恋情人。
但醒来时,对于梦的情节却想不起来了。

7点,出门去学校。
离课室还有一段距离,就已经感觉很不对劲,
课室外围绕着一群人,稍微看到一些火光在闪烁。

我立刻冲了过去,挤入了人群内。
相隔了18年的大火,延续地烧了下去。
我看见了,一个女生伏在一张桌子上。

“进去救她!”我脑中只剩下了这个想法。
“你疯了吗?里面没有人!你进去干什么?!”周围的人拉住我。

挣脱,我用手臂捂住口鼻,冲了进去。

——卿棠!


-----------------------------------------------------

--6. 熄灭


桌上没有人,但桌子却着了小火,
我急忙脱下了身上的外套,扫灭了火头。
却因为吸了太多二氧化碳,而一阵晕眩,失去意识了。

“晴名,你始终还是遵守了承诺。”卿棠的声音。
我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躺在一片瓦砾灰烬之中。
卿棠坐在我身边,握住我的手。

“当年,晴名有去救你,但是,那时你已经感觉不到了。”我坐了起来,把事实告诉了她。
我接着说:“而且,他已经死了。”

“晴名,你怎么了?什么死了?我们不是还活得好好的么?我一直一直都在等着你来救我的呢。”卿棠微微娇嗔。

18年,如果是魂魄的话,每天每天都在火中的那刻停顿着等待,这是什么样的折磨,我想象不到,但眼泪却已经流了出来。

“晴名,你怎么哭了?”卿棠伸出手,帮我拭擦眼泪,但眼泪还是依旧往下流。
“没什么。怎么你也哭了?”我勉强地笑了笑,看着卿棠泛光的眼眶。

忽然周围萦绕的,是一片寂静。
也不懂过了多久,卿棠忽然开口了。

“谢谢你,我知道这只是我的任性。”卿棠紧握住我的手。
我疑惑地看着她。
“我知道的,18年前我已经不在现实的世界,也知道晴名他也去了别的世界。是我任性地想等待,想等待晴名的承诺实现。那时,他慢了呢,明明说好的,要一起结束的。”卿棠笑着拭干了泪水,接着说:“真的谢谢你,明明和你完全没关系,却把你牵扯了进来,让你多了奇怪的经历。”

我沉默,因为我知道,这是最后了。

“你,是莫依雪,在这个梦里,这一刻起,不再是晴名。”卿棠凑前,紧抱着我,眼泪滴在我的肩头。
这一刻,我忽然想起了那个梦,初恋情人的梦,一直都在逃避着面对自己的感情,在这一刻才释怀。
回抱,拥着,虽然只有一刻,但已经足够。

阳光照了进来,我静静地躺在病床上。
不再梦了,我正视着阳光,那耀眼似乎敞开了我的心门一些。

---------------------------------------

后记:

出院后,我回到了那课室,还没被清理的现场,一片繁乱。
那张桌子,烧得剩下了桌面,顶上的补漆也落了。露出了浅浅的刻字。

“这里,我们一起开始,一起结束。”



-稿写于2010年4月13日至4月19日
-修正于2011年9月6日至9月7日
-作者:莫子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